发布时间:2024-03-19 09:11
 吉林省2024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和录取工作方案解读

1.吉林省新高考与老高考有哪些不同?

一是选科组合不同。新高考改变了以往文理分科的学科布局,在“3+1+2”科目组合下,考生可以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和专业特长,自主在12种科目组合中选择高考科目,不仅扩大了考生的自主选择权,也使选科更为优化和合理。首选科目为物理的,也可以选择思想政治和地理等;首选科目为历史的,也可以选择化学和生物学等。

二是考试科目不同。相较于老高考,新高考数学科目不再分文理;原来的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调整为首选科目+再选科目。

三是成绩组成不同。新高考考生的文化课总成绩由语文、数学、外语3门全国统考科目成绩和3门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组成。其中,选择性考试科目中的首选科目成绩以原始分呈现,再选科目成绩以等级赋分方式呈现。

四是志愿填报方式不同。老高考以“院校”为基本单位填报志愿,新高考则是以“院校+专业组”为单位填报志愿。相比于老高考,新高考更有利于考生按照专业兴趣和特长选择自己理想的志愿。

五是录取规则不同。新高考模式下,按照历史、物理两个学科组,分列招生计划、分别划线、单独投档录取。普通本科合并为一个录取批次,不再区分一本和二本计划,实行平行志愿投档,考生的选择范围更为合理。

2.我省2024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科目有哪些?

2024年,我省普通高考实行“3+1+2”模式。包括语文、数学、外语3门全国统考科目以及考生自主选择的3门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6门。考生须首先在历史、物理2门科目中自主选择1门,再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科目中选择2门。全国统考科目使用全国卷,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由我省自主命题。

3.考试时间如何安排?

考试时间安排在6月7日-6月9日。语文科目考试时长为150分钟,数学、外语科目考试时长均为120分钟,选择性考试科目考试时长均为75分钟。具体考试时间为:

全国统考科目考试时间以教育部公布为准,如有调整,我省选择性考试科目的考试安排相应调整。

4.考生报考选择性考试科目有什么要求?

参加全国统一高考的考生均应参加选择性考试,考生可根据自身学习情况,自主选择报考相应的选择性考试科目,没有其他要求和限制。

5.高考总成绩是如何组成的?

2024年,我省高考总成绩由全国统考科目成绩和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构成,满分750分。其中,全国统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使用原始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每门满分150分;选择性考试首选科目物理或历史使用原始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每门满分100分;再选科目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按照“等比例转换办法”以等级转换分计入考生总成绩,每门满分100分。

6.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再选科目考试成绩的等级分是如何转换的?

我省选择性考试再选科目每科原始分满分为100分。转换分以30分作为赋分起点,满分100分。先将每科考生的原始分从高到低划分为A、B、C、D、E共5个等级,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分别为15%、35%、35%、13%和2%。再将A至E等5个等级内的考生原始分,依照等比例转换原则,分别转换到100~86分、85~71分、70~56分、55~41分和40~30分五个分数区间,得出考生的等级转换分。

由于等级赋分原理相对复杂,第三批8省(市)和第四批的7省(区)在教育部指导下,邀请数理统计领域的专家学者,在对历年考试数据分析、演算的基础上,共同确定以上等级赋分办法。

高考成绩公布时,考生查询到的再选科目成绩是等级赋分后的成绩,不需要考生自行转换。

7.高考改革后,我省高职分类考试招生有变化吗?

高考改革后,高职分类考试的报名、考试、录取等工作要求保持不变。

8.2024年招生计划是如何编制的?什么是历史学科类、物理学科类?

我省普通高校招生类别分为普通类、艺术类和体育类;每类招生计划按照首选科目历史和物理分别公布本科、高职(专科)招生计划。首选考试科目为历史的称为“历史学科类”,首选考试科目为物理的称为“物理学科类”。

我省招生录取采用院校专业组方式。高校可设置一个或多个院校专业组,每个院校专业组内可包含一个或多个专业。同一高校同一院校专业组内各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必须相同。同一高校选考科目要求相同的专业,可根据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要求,分设不同的院校专业组。

对考生资格、生源范围及有其他特殊要求的专业应单独设置院校专业组,如: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中外合作办学、预科班、民族班、面向少数民族招生等。

比如:某高校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等专业选择性考试科目要求为首选科目物理、再选科目不限;但其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等专业的选择性考试科目要求为首选科目物理、再选科目化学。该高校须设2个院校专业组,分别为专业组A和专业组B。如果考生的选考科目组为“物理、化学、生物”,则可以同时报考专业组A和专业组B;如果考生的选考科目组合为“物理、生物、地理”,则只可以报考专业组A。

9.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如何划定?

普通类按照首选科目历史、物理依据招生计划一定比例分别划定本科、高职(专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艺术类以普通类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为基数,按教育部要求划定。

体育类按照首选科目历史、物理,以及招生计划数和生源情况,分别划定本科、高职(专科)和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

民航飞行技术专业的分数线参照教育部、中国民用航空局有关规定执行。

10.2024年招生录取批次和志愿是如何设置的?

2024年开始,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分为本科、高职(专科)两个阶段,按类别分批次进行。“院校专业组”为志愿填报与投档录取的基本单位。每个院校专业组内设6个专业志愿,专业组内设置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

(1)普通类

普通类分为提前批、本科批和高职(专科)批三个批次。

提前批分为A、B两个批段。A段设1个院校专业组志愿,包括军事、公安、司法、消防、飞行学员、公费师范生、航海类等艰苦专业、优师专项计划、有关高校综合评价招生、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部分院校的小语种专业;省属院校的免费医学定向、公费师范定向、订单农科生等相关专业;定向培养军士、司法类等高职(专科)层次相关专业,以及其他经教育部或我省招委会批准的特殊院校(专业)。B段设1个院校专业组志愿,包括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运动队等特殊类型招生院校及专业。

本科批设40个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包括普通高校本科层次普通类招生各专业以及定向招生、少数民族预科班、民族班、中外合作办学、蒙生八省对等协作计划、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等专业。

高职(专科)批设40个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包括普通高校专科层次普通类专业。

(2)艺术类

艺术类分为提前批、本科批和高职(专科)批。

提前批设置1个院校专业组志愿,包括少数经批准组织校考的专业或戏曲类专业。

本科批设20个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包括使用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成绩作为专业成绩进行录取的艺术类本科专业。

高职(专科)批设20个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包括普通高校专科层次艺术类专业。

(3)体育类

体育类分为本科批和高职(专科)批。

本科批设20个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包括普通高校本科层次体育类专业。

高职(专科)批设20个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包括普通高校专科层次体育类专业。

11.我省新高考志愿设置与改革前有何不同?

一是志愿单位不同。改革前以“院校”为志愿填报单位,1所院校即为1个志愿,按“1所院校+多个专业”的方式进行志愿填报。改革后以“院校专业组”为志愿填报单位,1个院校专业组即为1个志愿,按“院校+专业组”的方式进行志愿填报。总体来看,院校志愿变成了院校专业组志愿,由1个“大户头”变成了若干“小户头”,专业组合较改革前更为细化,更有利于考生根据个人兴趣、爱好有选择性地进行填报。

二是志愿数量不同。改革前,我省各批次平行志愿设置7个或10个院校志愿不等。改革后,本科批、高职(专科)批均设置4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考生须根据志愿数量的变化,合理填报高考志愿。

三是填报要求不同。改革前,考生按照文史类、理工类填报相应的院校志愿。改革后,在填报志愿时,增加了院校选择性考试科目要求,考生须按照要求填报志愿。

12.填报志愿时,如何理解院校专业组要求?

招生院校依据教育部有关要求,提出本校的选择性考试科目要求。考生应根据自己的选择性考试科目对照高校招生专业的选择性考试科目要求,准确报考。选择性考试科目要求主要分为四类:

第一类:对首选科目和再选科目都未提出要求的,即“不提科目要求”,表示首选科目为物理或历史的考生均可报考。

第二类:只对首选科目提出要求的,如“物理(1门科目必须选考方可报考)”,表示首选科目为物理、再选科目为任意2门的考生方可报考。

第三类:只对再选科目提出要求的,如“化学(1门科目必须选考方可报考)”,表示首选科目为物理或历史、再选科目选考化学的考生方可报考;如“化学,生物学(2门科目均须选考方可报考)”,表示首选科目为物理或历史、再选科目选考化学和生物学的考生方可报考。

第四类:对首选科目和再选科目均提出选考要求的,如“物理,化学(2门科目均须选考方可报考)”,表示首选科目为物理、再选科目选考化学的考生方可报考;如“物理,化学,生物学(3门科目均须选考方可报考)”,表示首选科目为物理、再选科目选考化学和生物学的考生方可报考。

考生可报考的专业以普通高校当年在我省安排的招生计划为准。考生所考的科目组合不符合院校专业组选科要求的,则无法填报该院校专业组志愿。

13.特殊类型资格线是如何划定的,有什么作用?

我省按照普通类本科招生计划数一定比例,依据首选科目分别划定本科特殊类型资格线,用于强基计划、高校专项计划等特殊类型招生。

14.高水平运动队文化课分数线如何划定?

按照规定,招收高水平运动队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对考生的高考成绩要求须达到生源省份本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其他高校对考生的高考成绩要求须达到生源省份本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80%。

15.如何理解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投档规则?

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投档是以院校专业组为投档单位,按考生投档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依次检索考生所填院校专业组志愿,符合投档条件的即向该院校专业组投档,如没有符合投档条件的则不能投档。上述过程完成后,无论档案是否投出,均视为该考生已享受了本次平行志愿投档机会。

如果考生投档到某院校某一专业组,选择了服从专业调剂,只能在院校专业组的招生专业范围内进行调剂,不能调剂到其他院校专业组。

如果考生档案投档到某院校专业组后,因故被退出,将不再补投到该次考生所填报的其它院校专业组志愿。

比如:考生A,全省排名100名。录取系统首先从第1名依次检索到第99名。检索到该生时,首先检索该生填报志愿的01院校专业组,如果01院校专业组投档已满,则该生无法投到该院校专业组;按规则继续检索02院校专业组,如果02院校专业组投档未满,则该生档案投到02院校专业组,计算机不再检索该生的03~40院校专业组志愿。以此类推。如果该生填报的所有院校专业组都无法满足投档条件,则该生的所有平行志愿均无法投档,只能参加征集志愿。录取系统完成对考生A的全部检索后,再处理下一位考生。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平行志愿实行一次投档,不补充投档。即使投档后因身体条件、单科成绩等原因被退档,无论该考生后续是否还有符合投档条件的志愿,也不再投档,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录取。

16.2024年的录取顺序是如何安排的?

普通类按提前批、本科批、高职(专科)批依次进行;艺术类按提前批、本科批、高职(专科)批依次进行;体育类按本科批、高职(专科)批依次进行。

17.艺术类、体育类考生可以填报普通类专业吗?

艺术类、体育类考生可以按文化成绩填报普通类专业。但在同一录取批次,考生只能在两者中选择一类填报。

18.填报特殊类型志愿需要了解哪些事项?

特殊类型招生志愿主要设在普通类本科提前批B段,主要包括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运动队等本科专业。实行顺序志愿模式,设1个院校专业组志愿,6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调剂选项。填报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运动队的考生须符合相关院校相应招生资格,且高考成绩等达到有关要求。

19.考生填报志愿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考生填报志愿时,要认真学习教育部和我省招生政策,认真阅读高校招生章程、各专业选科要求和招生计划等。根据自己的成绩、选科情况、体检结果等,慎重填报。考生应妥善保管志愿填报等相关密码,对填报志愿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

20.普通类考生的投档成绩是如何构成的?

普通类考生的投档成绩为高考文化成绩(含政策性加分,下同)。

21.艺术类考生的投档成绩是如何构成的?

艺术类实行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的投档成绩,为高考文化分和专业分分类别计算的综合成绩。

播音与主持类投档成绩为〔(高考文化分÷文化满分)×70%+(专业分÷专业满分)×30%〕×750;

美术与设计类、书法类、音乐类、舞蹈类、表(导)演类投档成绩为〔(高考文化分÷文化满分)×50%+(专业分÷专业满分)×50%〕×750。

戏曲类投档成绩为艺术校考成绩或戏曲类省际联考成绩”。

22.体育类考生的投档成绩如何构成?

体育类实行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投档时,按照考生“文化课成绩/7.5+专业课成绩”形成的综合分投档。

23.平行志愿投档时,考生成绩相同时如何排序?

普通类考生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的院校专业组,考生投档成绩相同时,依次按语文数学两科之和、语文或数学单科最高成绩、外语单科成绩、首选科目单科成绩、再选科目单科最高成绩、再选科目单科次高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投档。

艺术类、体育类考生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的院校专业组,考生投档成绩相同时,按普通类同分排序规则依次比较,由高到低排序。

附件:吉林省公布2024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和录取工作方案